來學法語吧!--(自學法語 推薦)



除了英語之外,有沒有想學第二外語?
其實,我們現在生活的島上,平常所慣用的語言本來就不僅一種,
多語言環境就在身邊,像空氣一樣。



英語當然很重要,
不過如果你英語學許多年了,你會發現該會的差不多都會了,
太艱深、太少用的單字或片語,除了考試之外跟本就沒用,
除了工作範圍會用到的之外,生活上能說得出口的才實用。
大概到看懂聽懂好萊塢電影或美劇七到八成以上基本就非常夠用。
可以到九成以上就可以稱得上頂尖,
畢竟我們也不是英語系國家的人,就算說錯,外國人也不會認為有什麼好奇怪。
就像當我們碰到稍為會說中文的老外,也會一直稱讚"你中文說得很好!"
我們之於他們也等同外國人,說得不好是正常的。
而平常就看一些有英文字幕的電影或美劇維持熟識感,
因為語言就是混得愈熟愈認識,愈不接觸就生銹了。


好,如果英語已經學到堪用的程度,
那不妨利用英語學第二外語,
雖然英語不屬於拉丁語系,但還是有不少單字的發音相近,要背的時候也較容易記住。
網路上英語的免費資源更是豐富。


學第二外語,我覺得法語和西班牙語都不錯。
西班牙語使用的國家和人口眾多,是中文以及英文外的第三大語言。
之前也買過附光碟的書自學了兩三個月,可是後繼無力,現在差不多快忘光。
而學法語就學得比較起勁,不知不覺也自學超過兩年了,
我覺得主要是法國的文化比較吸引我,實用性對我來說相對比較高。
比方說,法國菜的食譜、葡萄酒、音樂、法式建築、法式鄉村風格的室內設計、法國電影等。
(法國名牌的唸法......應該也可以算)
可以說是愈學愈有興趣,
所以就來列一些個人覺得真的有用、有幫助的一些免費學習的資源和方法。


我最早是先從教育電台初級法語(BIEN_JOUE)開始學的,
它有提供有聲資料下載(MP3)
課本很薄,進口的所以賣很貴(網路上找得到PDF版,但掃描得不清楚),
它還有免費補充教材(可以寫回郵信去索取,我是直接去南海路電台辦公室拿),
補充教材裡的發音部分滿不錯,母音、子音、鼻母音、半母音、半子音等,說明地滿清楚。
學了以後就會發現法語的發音真的滿有規則的,
不像是英語例外的發音方式太多,要是沒學過該單字,可能就會念錯。
而法語單字背多了以後,其發音用猜的,大部分都猜得出來。
而且法語單字的重音幾乎都在最後一個音節,
我是覺得單字比英語好記許多。
然後,
記得我有乖乖地聽到30課左右,
後來覺得這樣聽,學的速度有點慢,就沒再繼續下去。
但感覺有因此奠下一些基礎,算是有收穫。


其實博客來上有一本不花錢學法文
只是覺得這書名有點好笑,既然書名都叫做不花錢了,哪還需要花錢買這本書嗎?(哈~作者不要恨我!)。
不過總也是給初學者一個起頭的方向,下次去書店可以找來翻一翻,要不要買,自己決定。
而它列的網站,也可以連結過去看看,只是有一些是比較適合中階程度學的。
哈!我列的都是適合初學者!


●首先,先來聽一些好聽的法語歌吧,
先聽聽歌可以先熟悉一下法語的發音方式,也許聽過以後,你就會想學了。
(要找歌詞就打歌名+parole,然後google search就有了)

以前還很納悶為何法語歌都被叫做香頌,
後來學到Chanson(歌曲)這個單字就明瞭了,念起來真的滿接近。


●再來就要搞懂基本的發音,
基本的字母開始吧!
然後學一些基本的單字
以上是由 languageguide.org 所提供的免費學習資源。
主要是使用英語教學(用的都是簡單的英語,不用擔心),包含三大單元 Vocabulary,Grammar,Readings。
還會告訴你英語和法語之間的使用習慣差異,
真的是實用的一個網站,到現在我都還沒有全部學完。
推薦指數★★★★


YouTube上的童謠頻道
有許多兒歌和童謠,以簡單的動畫呈現,而且還有上字幕(法語片很少會有字幕,感恩!),
可以感受到法國人對小孩挺用心的。
還有這個拿來騙小孩也不錯。
推薦指數★★★


「BBC French」法文線上學習
有24個單元,每個單元都有三段對話影片各有英法文的PDF檔可以下載。
影片拍得還滿用心的。
推薦指數★★★★★


●Open learning initiative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提供的法語課程
卡內基美隆大學提供的免費開放課程,
基礎法語有兩個課程可以選Elementary French l、Elementary French II,
每個課程包含有15個Lesson,一個禮拜應該可以上完一個Lesson。
每個Lesson基本上由三段影片的對話開始,
每看完一段影片就開始問問題,然後才教你單字和句子,然後又開始一些小測驗,
所以聽力和書寫都可一併訓練,還會教一些法國相關的文化。
Elementary French l我已經努力K完,Elementary French II還再找時間慢慢上。
推薦指數★★★★★


1 jour 1 actu一天一新聞
專門提供給法國小學生學習的網站,
日本的毎日新聞也有類似的網站:毎日小学生新聞
現在小學生上網應該也很普遍吧,為什麼台灣沒有像這類的網站,
這個網站的好處是用小學生的程度撰寫,所以比較淺顯易懂,學起來比較沒壓力。
而且小學生還可以對文章留言,看他們的留言有些還滿有趣的。
另外這個網站2013/9月進行改版,加了一些存取限制,
還好加入會員只要填email address和密碼就可以申請(2016又取消限制)。
而一天一篇新聞,其實還滿好消化的,所以有空就會定期上來讀一下。
推薦指數★★★★★


bonjour de france
很豐富的免費教學網站,從初級、中級到進階都有。
很棒的是,這個網站經常更新。
推薦指數★★★★★


News in Slow French !聽新聞學法語的商業網站
每周會推一個課程(Episode),
需要付費訂閱才能夠存取完整課程,初學者有三個月$59.90,六個月$89.90。
同時,它也都有提供一小段試聽,想要省錢就聽試聽的就好,一小段一小段累積起來也不少。
推薦指數★★★


法國國家廣播電台,進去後點 LANGUE FRANCAISE 頁籤,(需要使用IE才能聽)
基本上要有中級程度,不然實在是鴨子聽雷啊!

另外也有中國版,不過用北京腔學就是有點怪怪的!
推薦指數★★


法語助手
法語在線辭典,應該是目前找得到最好用的辭典了。
推薦指數★★★★


●法國的流行音樂網路電台
想訓練聽力,那一定要多聽電台節目,
尤其是廣告,法國人講話速度超快的(我到現在還是跟不上,聽得霧沙沙)。


●圖書館可以借到的法語學習書
當然圖書館也是個免費資源大寶庫,可以多加利用,
要先大量建立單字庫,還是得讀書才行。
  • 法語單字高手 / 作者:懋懿慈 (這本借了後,我把它抄寫了一遍)
  • 活用法語2000句/ [瑞士]亨利.弗雷;趙德恕校訂 (借了後,在二手書店買到)
  • 開始遊法國說法語 / 張一喬著
  • 法文基礎會話句型/ 胡品清作
  • 新編實用法語 / 胡壘根編著
  • 法語一日一題= Francais 365/ 徐世熙, 汪昌寧編著
  • 用聽的學法語 / Thomas Haquette, 黃秀錦合著
  • 看繪本學法語 / 宮方由佳著 ; 稻葉由美繪 ; 邱喜麗譯
  • 得心應口說法語/對岸的外研社出版的(簡体,口語句型豐富)
至於我買過的第一本法語學習書,「懂英語就會說法語 輕鬆學法語的第一本書」作者:久松健一 ;夏樹譯,
初階的文法我都先參考這一本。


哈~來學法語吧!
會改變你看這的世界的角度,真的!


Comments

  1. Anonymous5:37 PM

    我買的第一本法語文法學習書也是「懂英語就會說法語 輕鬆學法語的第一本書」,真的很適合自學初學者,清楚易懂好參照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你可能令我學多了一種語言 謝謝

    ReplyDelete
  3. Anonymous7:34 PM

    感謝這些參考!!
    我開頭也是自學 但是發音方面真的沒辦法糾正, 所以線上找到一位我也想幫忙推薦的老師 :D 大家慘考看看喔: https://classdo.com/sovarda

    ReplyDelete
  4. 「懂英語就會說法語 輕鬆學法語的第一本書」這本書我也有買

    謝謝你!

    ReplyDelete
  5. 「懂英語就會說法語 輕鬆學法語的第一本書」這本書我也有買

    謝謝你!

    ReplyDelete
  6. https://m.youtube.com/channel/UCrUlt5TwS6OUD8xpC36EBvw
    這首法語歌也不錯

    ReplyDelete
  7. 你寫的好詳盡 謝謝你的用心 : )

    ReplyDelete
  8. Thank you so much!

    ReplyDelete
  9. Je vous recommande un livre qu'il s'appelle Alter Ego !
    J'en ai appris depuis le début de mon apprentissage de français

    ReplyDelete

Post a Comment

Popular Posts